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2年度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学法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3-24 14:07:13


关于印发《2022年度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学法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办各科、人防事务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市人防办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办实际,现将《2022年度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学法普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2022年度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普法责任清单


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



2022年度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学法普法工作要点


根据《山东省人民防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人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现结合我办实际,制定2022年度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学法普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我市“十四五”时期人防建设发展目标任务和人防法治机关建设的各项要求,坚持把人防法治宣传教育与人防发展紧密结合,与融合式发展服务民生紧密结合,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紧密结合,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为促进我市人防改革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组中心组和全体职工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人防宣传工作,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和专题学习相结合,广泛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市、市委全面依法治国的会议精神,促进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依法治国的理念上来。

(三)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内容和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深入学习宣传人防的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大力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法用法水平,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三、主要形式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宪法、民法典、行政法、刑法、诉讼法、人防法等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培育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

(二)加强社会公众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广泛普及人防法律法规知识。结合人防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并以中小学在校学生、机关领导干部、重要经济目标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人防设备生产厂家等为重点,广泛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和帮助公众学习人防法律知识,努力增强公众人防法治意识。

(三)加强人防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不断扩大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在普法中的作用,切实加强人防门户网站的建设,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数字电视、数字出版、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宽人防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扩大人防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四)深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人防普法宣传

效应。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每年在开展日常宣传之外要重点把握“4·15全民国家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12· 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人防文化活动,使法治人防建设与法治文化有机融合,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社会效应。

(五)坚持普法宣传和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人防法治化管理水平。要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各级人防部门和人防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法治思维,养成依法办事习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人防各项工作,在工作实践中维护人防法律法规的权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不断提高人防法治化管理水平。

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公开报备、工作台账、工作会议、报告总结和评价通报五项制度。结合人防机构职能、人防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重点普法对象和责任单位及负责人、主要措施等,制定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确保目标准确、责任明确、内容清晰、操作性强。做好向中共枣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普法办书面报告全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

(二)积极开展人防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结合“5· 12防灾减灾日”和“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人防知识和人防法律知识的宣传,积极推进以案释法,加快推动在执法和法律服务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和警示教育,加快形成新发展阶段全民学法普法的新格局。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运用人防网站、网上课堂和人防公众号、微信、微博等普法平台,推动“智慧普法”,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开展移动式、全方位、立体化普法宣传,扩大普法宣传受众面,提升普法宣传的实效性。


附件:

2022年度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普法责任清单


一、普法内容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等人防法律法规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普法对象

市人防系统全体人员,行政管理相对人,社会公众。

三、普法目标

人防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厉行人防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人防法治建设切实加强,人防法治理念牢固树立,人防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人防法律法和防空防灾知识广泛普及。力争到2025年,全市人防领域的法治意识走在前列,法治环境基本适应人防改革发展需要。

四、具体举措

(一)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

办党组书记、主任张令中为普法工作负责人,分管工程科、指通科、综合科的办领导韩群、王继启、吕兆新为普法工作主管领导,办各科及人防事务服务中心为具体责任单位,并由专人负责普法工作。

(二)做好人防系统内学法普法

1.建立完善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按制度规定将学法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办机关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并认真落实。每年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责任科室:机关党委、指通科)

2.将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以及颁布的阶段性法律文件纳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要内容;将党章、党内法规纳入各党支部学法用法重要内容。充分运用人防网站、网络课堂、人防公众号、微信、微博等各种平台和人防宣传教育阵地及载体,加强人防干部职工的法纪教育。(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3.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办领导班子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述法。(责任科室:综合科、人防事务服务中心)

4.通过自学、专题培训、讲座等方式,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责任科室:工程科)

5.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要求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执法证清理工作。(责任科室:工程科)

6.组织全办人员通过枣庄市“两述两考”学法用法云平台等系统进行学法和考试。(责任科室:指通科)

(三)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1.组建由各科、市人防事务服务中心参加的普法宣传队伍。积极参加普法主管部门组织的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活动。(责任科室:各科、人防事务服务中心)

2.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和政策解读机制,除依法不宜公开的外,规范性文件草案要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通报情况。及时宣传解读新修订、新出台的涉及人防行政业务的法律法规。(责任科室:各科室)

3.通过行政执法活动,对行政相对人开展精准普法。(责任科室:工程科)

4.突出重要时间节点普法。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月的集中宣传活动。充分运用人防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积极开展宪法、人防法等宣传教育。结合全市“9.18”防空警报试鸣,广泛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责任科室:指通科牵头,各科、人防事务服务中心配合)

(四)创新普法形式

1.健全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加强人防行政各项业务典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布工作,建立市人防系统行政案例库。(责任科室:工程科)

2.制作普法资料,在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上开展普法宣传;在人防宣传栏张贴普法内容;在多媒体警报器电子显示屏上播放普法内容,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责任科室:指通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