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1年度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1-05 15:33:17


2021年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市人防办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要求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一年来,市人防办在法治政府建设、人民防空法制宣传、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已渗透到人防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纪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的嘱托,市人防办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初,以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了动员部署,同时办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和职工深入学、常态学,提高法治意识,将法治思维贯穿到人防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以期达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效果。

)依法行政,规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立足枣庄人防实际,从人防建设发展的实际出发,聚焦人民防空的核心职能使命,以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以及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为指引,规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有关党内法规、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列为党组会议内容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从领导班子抓法治思维工作,确保有关工作精神和要求能够及时传达到基层;二是立足枣庄人防实际,健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体制机制,强化人防领域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以及备案审查等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共计梳理部门规范性文件13件,未发现存在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文件,为枣庄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高素质人防执法队伍。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围绕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总体部署,理顺人防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构建权责清晰、监督有力的执法队伍确保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素质执法,全年市人防办共印发《2021年枣庄市人防工程质量检查工作方案》等3个行政执法文件,累计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行政执法检查16,其中2次联合行政执法,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无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的案件。四是紧盯行政执法证申领、年审工作,加紧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新增2名执法人员

)落实普法责任制,健全人民防空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多元化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民化的人民防空法治宣传教育新体系。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2021年学法普法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劳动法和人防法律法规等法规内容,抓住时间节点和利用人防宣教场所和宣教媒体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共组织4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参与人次达2.1万次。如,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和“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等时间节点,深入学校、广场、社区等人员密集处广泛开展国家安全、人防法律法规等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人防网站、人防微信公众号和钉钉课堂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努力营造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的不够系统、深刻、全面。市人防办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

(二)法治人才欠缺。目前市人防办机关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无一人是法律专业出身,相关法治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欠缺,对法律法规的研究不够深入,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强学习锻炼。

(三)执法人员力量薄弱。一是由于机构改革推进,市人防办人员变动明显,导致执法人员不足,目前仅3人取得行政执法证个别区(市)人防部门执法人员法律意识薄弱,工作机制不顺畅,需加大对各区(市)相关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

三、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严格落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工作责任清单》,以第一责任人的高度和力度全面推进全办法治工作。一是在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点任务上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2次,党组专题学习公务员法1次;二是“三重一大”问题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议定,讨论情况全部如实记录,讨论会议上坚持最后发言,依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作出决定,集体决策率达100%;三是严格监督问纪,加强对领导干部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带头堵住领导干预司法活动的口子,决不干预司法活动、决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同时在考核领导干部时,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重要依据;四是积极查找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不足和弱项,正面解决法治建设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完成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改清零,全市专项治理工作需要整改问题及落实整改建议82个、专项治理整改人防工程项目148个,均已全部完成整改落实;针对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易地建设费清缴不力1个剩余问题,共涉及59个项目,也已全部整改完成。

2022年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市人防办领导干部要当好“带头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自觉把人防工作放在法治建设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二)进一步规范普法宣传工作。根据市“八五”普法规划,结合省人防办《山东省人民防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规范普法宣传工作,定期组织办理论中心组学法,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和职工深入学、常态学

(三)加强法治人员力量建设。一是以强化业务学习作为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采取定期组织业务培训班、“以干代训”等方式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迅速打造一批能战善战的人防执法队伍。二是坚持党建与工作 “两促进、两不误”的原则,强化执法人员“红线”、“高压线”意识,认真践行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理念,时刻维护人防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贯彻《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与区(市)人防、行政审批、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等单位做好对接,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新建人防工程的建设管理和已竣工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运用好第三方专业检测手段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强化人防工程质量,提升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全市人防公共安全服务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