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枣庄市人防办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16-05-30 00:43:45

 关于印发《枣庄市人防办党员干部精准扶贫

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各直属事业单位:

经党组会议研究,现将《市人防办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16530

市人防办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

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枣发20163号)和《枣庄市农村贫困户分类施策和结对帮扶工作方案》(枣扶贫组发20163号)的精神,扎实推进精准帮扶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扶精准,重点扶、扶重点,整体扶、扶整体,长远扶、扶长远”的工作方针,按照“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的思路,围绕脱贫目标,创新扶贫机制,转变扶贫方式,突出精准发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战,助力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二、明确任务和目标

(一)帮扶对象

山亭区冯卯镇朱山村及村属48户贫困户。

(二)帮扶目标

1.确保帮扶的贫困户家庭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2.子女上学的,不因贫困而辍学;

3.有危重病人的,能得到及时医治;

4.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家庭成员能实现就业或再就业;

(三)工作重点

1.从帮扶对象所面临的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入手,要主动协助帮扶对象与相关部门联系,为困难户提供就业、就学、就医等优惠政策信息,帮助他们理清脱贫思路,并通过“六送”,即送观念、送政策、送技能、送信息、送岗位、送资金,切实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其中“送技能,送岗位”,即努力联系相关培训机构,让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能有一技所长,在学有所成之时,通过各种渠道向他提供相关的就业信息,打破信息沟通渠道的障碍。

2.要着力在“四助”上落实帮扶措施:一是“助困”。对帮扶对象基本生活发生困难的家庭,要号召单位职工、党员干部捐款捐物帮助他们解决眼前困难,确保其家庭基本生活有着落;二是“助业”。积极联系农业部门及相关农业专家,结合家庭耕地情况,向其提供农业种植技术,同时通过捐助或由村合作社担保申请的资金,走农业致富的道路。对家庭成员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要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技能,介绍就业、扶助创业,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和再就业;三是“助医”。对帮扶对象家庭成员中有患大病、重病的,要借助政策和捐助等方式,尽量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四是“助学”。对帮扶对象子女就学有困难的,要通过资助学杂费方式,确保不因贫困而失学。

三、方法步骤

结对帮扶工作从20166月开始到201712月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具体方法步骤如下:

(一)第一阶段——调查摸底,掌握情况(201661日—630日)

1.结对帮扶,责任到位。成立精准帮扶领导小组,明确每位党员的帮扶对象,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2.组织人员,了解情况。帮扶党员对帮扶对象要全面调查摸底,找准家庭致贫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与村委会沟通了解确切情况,将属实的情况记录在案。

3. 一户一策,制定措施。按照“一户一策一党员”的要求,每位党员按照被帮扶对象的不同情况,努力做到“四清”,即对家庭情况清、致贫原因清、就业技能清、帮扶需求清。在“四清”的基础上因户制宜,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和措施。

(二)第二阶段——探索方法,积累经验,做出成效。(201671日—2017630日)

1.定期走访,提供切实的帮助。定期走访帮扶困难家庭,了解其在脱贫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为其提供切实的帮助。每位党员每季度到帮扶户走访不少于2次,重大传统节日开展慰问活动;建立帮扶情况记录卡,及时记录走访帮扶情况,保证帮扶工作有始、有终、有序进行。

2.提供信息支持,走出脱贫瓶颈。积极联系有关单位和部门,向贫困户提供最新的农业技术支持和脱贫致富、自主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对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且有就业意愿的成员,介绍到相关就业培训机构,进行再就业培训,让其有一技之长。同时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家庭成员顺利就业,从而提高家庭的收入水平。

(三)第三阶段——稳步开展,巩固提高。(20177月——201712月)

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后,通过后续的信息支持,促使其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在保证前一阶段所取得的成果的同时,找到一条走向小康生活的道路。让其真正树立自强自主的意识,打破被动脱贫的行为意识,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思想转变,从被动地接受脱贫帮助,转变成自我要求并积极主动地创造致富条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办领导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研究分析扶贫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量化、细化指标,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促进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二)确保工作落实。各科、各直属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帮助、督促本单位党员抓好精准扶贫。在做好自己所帮扶贫困户的同时,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帮助其他党员出注意、想办法,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工作落实到位,全面完成精准脱贫任务。

(三)建立联络员制度。市办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帮扶小组联络员,与帮扶村和帮扶对象保持密切联系,对帮扶的贫困户家庭的特殊困难情况及时向办领导反馈,以便及早掌握进度,统筹全办的扶贫帮包工作。

() 加强政策宣传。扶贫帮包工作涉及面宽、量大、任务重,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和信息提供的力度,结合实际情况,广开思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及时、有效、准确的落实。

 

附件:市人防办“一户一策一党员”结对帮扶一览表

 

 

 

 市人防办“一户一策一党员”结对帮扶一览表

 

序号

帮扶党员姓名

户主姓名

备注

序号

帮扶党员姓名

户主姓名

备注

1

董金龙

刘清方、黄启银

 

22

于苏亚

黄孝文

 

2

李海涛

秦佑旺、阮井叶

 

23

徐 骜

刘开平

 

3

韩 群

刘清恒、阮井凤

 

24

荆洪国

秦振后

 

4

王继启

刘清张、阮祥龙

 

25

王瑞雪

孙士花

 

5

胡夫海

刘开中、刘开法

 

26

刘义军

张洪英

 

6

卞 芳

段有芩、秦振泰

 

27

林其良

刘清英

 

7

贺 军

秦佑现、刘清太

 

28

蒋 敏

 

 

8

满晓慧

张印花

 

29

曹万芳

张兆云

 

9

黄 艳

秦振湖

 

30

赵士伟

刘清启

 

10

汪 晶

吕士甲

 

31

孔前进

刘清义

 

11

张 璇

秦佑龙

 

32

孙 峰

阮开发

 

12

 

刘清行

 

33

徐成程

李启英

 

13

陈官胜

秦振英

 

34

赵天真

王贵山

 

14

冯 志

孙士花

 

35

李 磊

相龙花

 

15

滕克俭

刘清坤

 

36

张新春

秦佑良

 

16

张志超

刘清柱

 

37

梁克胜

阮井友

 

17

郑均旭

阮景法

 

38

黄 剑

王莲花

 

18

于宝莲

阮祥起

 

39

褚福丁

黄士平

 

19

张 鹏

张凤兰

 

40

单常森

黄士坤

 

20

孔令志

张学焕

 

41

王继春

黄士伦

 

21

张卫仁

白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