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

勿忘“九一八”:防空警报声再次响彻祖国上空

作者:枣庄人防办 来自: 时间:2018-11-12 16:02:34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纪念日。上午10时前后,从辽宁沈阳到海南三亚,从戈壁沙漠到东海之滨,全国百余座城市同时拉响防空警报,凄厉的警报声再次响彻祖国上空,警示人们铭记、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并以此强化人们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9月18日上午9时18分,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沈阳市,全城拉响防空警报3分钟,穿越时空的警报声警醒世人:铭记苦难、勿忘国耻、珍爱和平!辽宁省其他13个城市同时鸣响防空警报,共同纪念这一国难日。

图为沈阳市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撞钟鸣警仪式

9月18日上午,河南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指挥部点验活动在省人防指挥大厅举行,全省各市及所属县(区、市)同步拉响防空警报,开展多种形式的人防演练和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自9月12日开始的人防公众开放日继续在全省范围内进行。18日下午,400多名中小学生冒雨来到省人防公众日活动现场——省人防办院内,在发展成果、设施设备、防护技能演练等展区近距离感受人民防空的魅力。

图为河南省人防公众日活动现场

洛阳市人防办组织开展“9·18”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暨市人防指挥部点验活动

焦作市人防办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人民防空宣传活动

商丘市人防办开展商丘人防建设成就展及人民防空防灾知识展

9月18日上午10时整,江苏省第4次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全省13个设区市、90多个县(市、区)的4400多台(套)防空警报同步鸣响、1000多台设备车辆同时出动。各市县还结合试鸣活动同步开展防空袭应急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应急救援等演习演练和宣传教育活动。百万余名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民众、在校师生参与活动,创历史新高。

南京市人防办组织近20万人参加演练活动,图为人防专业队供水抢修演练

淮安市民防局组织全市5万人开展防空袭行动演练

徐州市人防办牵头协调多个单位,组织38000人开展人口疏散演练活动

9月18日10时整,江西省在全省范围内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全省11个设区市、97个县(市、1区)同步鸣响防空警报,各地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同时发布防空警报信息,提醒人们铭记历史、警钟长鸣。当天,全省各地还开展了防空袭人员疏散演练、防空专业队应急救援等演习演练和人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全省约20万群众参加。

图为江西省防空试鸣活动现场

9月18日是安徽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上午9时18分,全省16个国家人防重点城市和61个县(市)的2400多台警报器同时拉响。据悉,安徽省人民政府2006年12月确定每年的9月18日为全省统一防空警报试鸣日,迄今已连续举行11次,在激发爱国热情、强化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上起到了很好教育作用。今年除警报试鸣外,各市还分别组织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员疏散掩蔽、综合防护救援等演习演练和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桐城市人防办组织“桐城-2018”防空警报试鸣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9月16日,安庆市人防办、市广播电视台、市美术家协会在汇峰广场举行纪念“九·一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人防杯”安庆市首届千人亲子绘画大赛

9月17日,宣城市人防办在市区开设7个防空警报试鸣宣传点,摆放人防宣传展板,开展人防咨询

9月18日上午9时30分至10时00分,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及所有旗县同时鸣响防空警报。同日,各盟市及所属旗县还在广场、街头、社区、学校和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人防宣传教育和人口疏散隐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演练活动。

包头市人防办组织青山区一机一中开展疏散演练活动,图为蓝天救援队员为学生讲解防踩踏的应急处置方法

阿盟人防办向社区居民宣传人防法律法规、自救与互救的基本技能

正蓝旗人防办组织中小学参观国防人防宣传教育展厅开展人防宣教活动

9月18日上午10时,山西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在全省各市县同步举行,凄厉的警报声响彻三晋大地。各市县人防办还将人防宣传教育和警报试鸣工作结合起来,走向街头、广场,深入社区、企业,以多种形式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和演习演练活动。

太原市人防办开展街头宣传活动

阳泉市人防办组织社区人防志愿者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

晋中市人防办在试鸣活动期间开展人防宣传活动

9月18日上午10时,广西壮族自治区14个地级市及45个县城同时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警示民众勿忘国耻,居安思危。据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从2012年开始,在每年的9月18日全区各地统一试鸣防空警报,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今年各市还结合防空警报试鸣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演习演练活动。

桂林市人防办举行人防专业队抢险抢修和中学防空袭疏散演练活动

梧州市人防办组织13000多人开展“梧防疏散-2018”实战演习活动

玉林市人防办组织玉柴集团一线产业工人开展疏散演练活动

9月18日是甘肃省人民政府确定的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上午9时,全省各地统一拉响防空警报,各市县人防部门还结合警报试鸣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人防宣传教育和演习演练活动。

兰州市人防办组织开展防空袭人员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天水市人防办警报试鸣活动中动用机动指挥车进行人防宣传

张掖市人防办在中心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9月18日,四川省除组织各地开展警报试鸣活动外,还在内江市举行了“甜城天盾-2018”川南片区人民防空综合演习。这次演习由内江市牵头组织,省人防办和自贡、泸州、宜宾3市参与,按照临战准备、空袭预警、空袭警报、消除空袭后果四个阶段,设置25个演练科目,共有10支人防专业队、2000多人、3000多台各类车辆设备参与演习,参与人员之多、演练内容之全、组织难度之大在四川省人防演练历史上尚属首次。

成都市人防办组织全市近5万人开展疏散演练活动

泸州市人防办参加川南片区人民防空检验性演习

眉山市人防办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放活动开展防空宣传教育活动

9月18日12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新祥在全区“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启动仪式上按下警报鸣放按钮,全区17个人防重点城市同时拉响防空警报,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媒体形式发布警报信息。在自治区人防指挥大厅,还通过人防卫星指挥通信专网,分别与伊犁州、阿克苏地区、哈密市3个人防机动指挥所以及伊犁州、巴州、阿克苏地区、哈密市、克拉玛依市、奎屯市6个人防固定指挥所进行了联通,实时了解当地警报试鸣情况。

图为朱新祥副秘书长出席“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启动仪式

9月18日,湖北省多地人防部门组织开展了防空警报试鸣,并结合警报试鸣深入基层、学校开展人防知识宣传和疏散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应急防护和救援能力。

黄冈市人防办在黄冈中学开展防空应急疏散演练

孝感市人防办组织丹阳中学师生开展防空警报疏散演练

荆州市人防办深入学校开展人防宣教活动,组织学生进行人防疏散演习

9月18日上午10时整,随着凄厉的警报声响起,贵州省遵义市2018年“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演练活动拉开序幕,全市250多台警报器同步鸣响。同时,遵义市人防办还联合汇川区航天社区在市人民政府广场开展了人防宣传活动。同日,贵阳也组织了防空警报试鸣、街头宣传和平战转换、人口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演练,全面展示了贵阳市近年来在人防大数据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全市万余名市民参加了演练和宣传活动。

图为遵义市举行“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演练活动

图为贵阳市人防音响警报试鸣指挥部

山东省日照市人防办已经连续19年在9月18日举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活动。今年,除警报试鸣外,他们还组织10支人防专业队伍开展了重要经济目标综合防护及消除空袭后果实兵演练。

9月18日上午,浙江省瑞安市人防办在瑞安广场开展了以“牢记历史教训、不忘警钟长鸣”为主题的防空知识宣传活动。

吉林省珲春市人防办在“九一八”警报试鸣期间,在世纪广场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活动,向过往市民宣讲人防法律法规。

云南省芒市人防办结合“九一八”警报试鸣活动组织开展了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周活动。

为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9月18日上午10时,海南省海口市4个区统一举行了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除在9月18日组织警报试鸣活动外,北京、天津、广州等地在9月15日全民国防教育日这天组织开展了防空警报试鸣和演习演练活动。

9月15日,北京市在五环路以外区域组织开展了防空警报试鸣和疏散演练活动。10时整,预先警报响起,全市44个社区、26所学校和试鸣相关指挥、通信保障人员共11900多人参加了人员疏散掩蔽演练。

图为北京市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

图为工作人员组织学生开展疏散演练

9月15日,天津市举行第29届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周暨防空警报试鸣启动仪式。上午10时,随着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指令,全市防空防灾警报声骤然响起,全市手机用户客户端同时发布提示信息,各区人防办同步开展人防教育宣传活动及疏散演练活动。

河北区人防办组织人防志愿者开展紧急避险和防护动作演练

宁河区人防办组织学生参观天津人防教育基地

东丽区人防办组织中学生开展防空疏散演练

9月15日上午,广州市举行“羊城天盾2018”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据悉,今年是广州市连续第19年举行全民性防空演习。今年的演习,以信息化条件下城市防空袭为背景,以平战转换为重点,在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地铁站等单位场所,开展平战转换、筹划决策、信息防护、预警报知、人口紧急疏散、消除空袭后果等6个科目演练。全市共有64个单位、510所中学、60余万人、46台车辆参加演练。这次演练,是广州市首次在地铁组织大规模、全要素平战转换演练,首次在全市所有中学组织学生疏散演练,规模之大、人数之多都是历年之最。

图为“羊城天盾-2018”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指挥部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