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程建设

枣庄市人防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 活动方案

作者:枣庄人防办 来自: 时间:2018-04-10 17:08:04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确保本年度整体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市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枣政办发〔2018〕5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活动于2018年元月1日开始,12月31日结束。


    二、工作目标

    一是人防工程全年不发生重大水、火灾事故;二是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全年不发生重大使用责任事故,三是按季度对全市人防工程进行安全普查,四是积极配合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安全工作。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制。

    1、进一步加大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人防办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市)人防办成立相应机构,由单位法人负责组织具体实施,明确领导安全责任,落实领导安全责任制,实现安全工作综合化管理。

    2、做好《人防法》、《省安全生产条例》《枣庄市人防办安全制度》的学习和贯彻工作,使全体人员做到学法、知法、懂法、依法办事,不断加强人防知识的学习宣传,使人防工程管理使用单位,懂得人防安全知识,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从而使人防工程安全工作有保障。

    3、加强人防工程安全的监管,全面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安全目标和责任从领导到职工再到工程使用管理单位,层层分解,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和监督。

    (二)加强人防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1、不断完善和修订我市人防办人防安全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管理力度。

    2、坚持对人防工程的定期安全检查和各项例行工作,重点突出汛期防汛与冬季防火,切实做好事故的预想,不断提高安全检查的质量。

    (三)突出重点,加大对人防工程用于商场、歌舞厅、游戏网吧、旅社、仓库等安全巡查和检查力度。

    1、定期不定期的进行安全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整改。

    2、监督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严格按《人防法》、《人防工程使用规定》去使用管理人防工程。

    (四)早期人防工程。

根据《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开展早期人防工程治理的通知》要求,按时间节点完成早期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分类评估和治理工作。


    四、组织保障

    成立全市人防系统2018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市人防办董金龙主任任组长;韩群副主任为副组长; 市人防办各科、直属事业单位、 各区(市)人防办为成员单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程科,于苏亚同志兼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


    五、实施步骤

    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18年1月1日—2018年3月10日)。

    2018年2月下旬召开专题会议,机关有关科、办、信保中心负责人,滕州、山亭、峄城、台儿庄人防办分管主任参加,安排部署活动内容。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实施方案,按照目标任务和各自安全生产环境特点抓好工作落实,重点放在:

    1、早期人防工程安全动态管理责任履行情况,应急处置方案情况,及动态化管理;

    2、在建人防工程的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等危险源排查情况,及动态化管理;

    3、已建人防工程的主体结构、防护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岗位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维护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4、开发利用人防工程的消防设备设施、疏散通道、用电线路、应急照明、明火管理、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及动态化管理。

对每项工作,均要严格落实《六表两案》管理制度,留存好书面、影音资料等检查记录。

    (二)工作落实阶段(2018年3月10日—12月10日)。

各单位按照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对所辖安全工作定期检查调度,全力抓好安全防控各项任务落实,市人防办将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对各单位安全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

    1、听取安全情况分析、活动开展和自查自纠情况汇报;

    2、按照活动目标任务查阅相关资料(包括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双重预防机制构建情况、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情况、安全岗位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以及自查自纠文字材料、现场图片、视频资料和“六表两案”工作制度落实等);

    3、结合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对问题工程进行实地督办。

    (三)经验交流、总结提高阶段(2018年12月11日—31日)。

    各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验收,汇总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及时推广,建立完善火灾防控长效机制,推动人防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根据工作目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全力抓好此项工作;各区(市)人防办要成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确保活动有人抓、有人管,确保人防系统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2、结合实际,落实方案。结合市人防办活动实施方案时间节点和要求,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精心规划,周密安排,确保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

    3、加强宣传,强化监督。要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平台,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多种方法普及安全法律常识和安全知识,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观念和安全意识,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4、认真总结,抓好落实。各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进行总结验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查找安全漏洞和不足,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和规定,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各单位务必于12月20日前将活动方案和总结(包括文字材料、表格、图片和视频资料)以书面形式报市人防办工程科(联系人:荆洪国,电子邮箱zzrfbgck@163.com.)。


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