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程建设

关于人防工程维护及平战结合管理的规定

作者: 来自: 时间:2013-11-01 10:43:37

维护管理
     第一条   建有人防工程的单位,必须加强对人防工程的维修保养、保护和管理工作,保证一旦战时需要,能够迅
速投入使用。
     第二条   人防工程的维修保养,要严格执行《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技术规程》,达到下列标准:
  (1)工程结构完好。
  (2)保护密闭设施启闭灵活,密闭可靠。
  (3)内部设备设施完好,安装的风、水、电系统运行正常。
  (4)内部无渗漏水、金属件无锈蚀、木质件无腐烂。
  (5)防火、防倒灌措施安全可靠。
  (6)内部整洁,出入口畅通。
    
工程保护
     第一条   保护人防工程,人人有责。发现有危及人防工程安全或破坏人防工程的行为,人人有权制止,并及时
向当地人防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不得向人防工程内部及其孔口附近排泄废水废气、倾倒垃圾和便溺;不得堵塞人防工程出入口和通气孔。
  (2)不得在危及人防工程安全的范围内采石、伐木、取土、埋设各种管道和修建地面工程设施。因特殊情况确需埋设管道和修建地面工程设施时,除按各该工程的审批程序分别报请主管部门审批外,应报经人防部门批准。在各区的,须商得当地街道人防办公室同意,报区人防办公室批准;在各县的,报县人防办公室批准;隶属市级单位的人防工程,由区、县人防办公室审核后,报市人防办公室批准。经批准施工的,应由建设部门采取措施确保人防工程的安全。
  (3)除经区、县以上人防办公室批准的专用工程外,不得在人防工程内存放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和腐蚀性物品。
  (4)不准擅自改造人防工程。因特殊情况确需改造时,应由改造单位提出工程改造设计报人防部门批准。在各区的,经当地街道人防办公室审查同意,报区人防办公室批准;在各县的,报县人防办公室批准;隶属市级单位的人防工程,由区、县人防办公室审核后,报市人防办公室批准。
  (5)不准擅自拆除人防工程,因特殊情况确需拆除时,应由拆除单位提出申请报人防部门批准。在各区的,经当地街道人防办公室审查同意,报区人防办公室批准;在各县的,报县人防办公室批准;隶属市级单位的人防工程,由区、县人防办公室审核后,报市人防办公室批准。
  拆除四级和四级以上人防工程或三百平方米以上(含三百平方米)的五级人防工程,一律报市人防办公室批准。
     第二条   经批准拆除的人防工程,拆除单位应按工程的原防护等级和使用面积补建。拆除使用面积三十平方米以下(不含三十平方米),防护能力不够五级的工程和拟报废的人防工程,经市或区、县人防办公室批准,可以不补建。按国家规定结合基本建设修建的防空地下室,可作为拆除当地人防工程的补建面积,并归补建单位管理使用。拆除人防干支线,补建时必须将干支线接通,补建的人防工程,除防空地下室外,仍归原管理单位管理使用。不能按规定等级如数补建的,应该赔偿。赔偿费统一交区,县人防办公室。工程赔偿费标准,由市人防办公室根据工程造价统一制定。
  拆除平时使用的有经济收益的人防工程时,应由拆除单位和使用单位协商解决经济损失和职工的安置问题。
     第三条   必须防止上下管道和煤气管线等向人防工程内渗漏水、气。发生渗漏水、气时,主管部门必须立即修复。
     第四条   非人为造成的人防工程损坏,危机其他建筑物、构筑物及市政设施安全,或其他建筑物、构筑物及市政设施损坏,危及人防工程安全时,应由各自的工程管理部门负责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