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2年度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31 11:07:33

2022年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能力,强化法制教育、执法监督和法治队伍建设,人防系统法律法规执行和政策措施实施的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如下:

  1. 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纪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的嘱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我办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和职工深入学、常态学,提高法治意识,将法治思维贯穿到人防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

)依法行政,规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立足枣庄人防实际,从人防建设发展的实际出发,聚焦人民防空的核心职能使命,以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以及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为指引,规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有关党内法规、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列为党组会议内容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从领导班子抓法治思维工作,确保有关工作精神和要求能够及时传达到基层;二是立足枣庄人防实际,健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体制机制,强化人防领域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以及备案审查等工作,对我办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清理,共计梳理部门规范性文件9件,清理过期文件《关于规范防空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枣价费发〔201820号),未发现存在涉及安全生产的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为枣庄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督察证和行政执法听证主持人证申领、注销、年审等工作,新增行政执法督查证1个,累计清理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督查证、行政执法听证主持人证各1个,全年市人防办共印发《2022年枣庄市人防工程质量检查工作方案》等4个行政执法文件,累计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行政执法检查55,其中2次联合行政执法,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无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的案件

)落实普法责任制,健全人民防空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构建多元化的人民防空法治宣传教育新体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2022年度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学法普法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

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和人防法律法规等内容,利用人防宣教场所和新媒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在人防办网站和公众号发布防空避难知识;二是落实“民法典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知识竞赛活动,在官网上转发《看漫画,学法律!一起漫读民法典!》等;三是6月份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前往市级机关人防疏散基地等一线施工现场,向企业宣传人防法制知识和安全防护知识,发放“人民防空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让一线企业员工了解人防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意义四是结合我办人防宣教基地开展人民防空法知识宣传,2022市人防办预约开放市人防宣教基地,接待10多批、近1000人次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市民群众等开展“走进人防”参观体验和开放日活动;五是结合“9·18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日开展人民防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市人防办联合薛城区住建局916日在枣庄市第三中学新城校区、918日在薛城区北临城中学积极宣传人防法制知识和安全应急防护知识,参与人次1500余次,发放“人民防空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300余份,各区(市)人防也积极开展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参与总人次达8000余人;六是认真贯彻《枣庄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宣传活动方案》,推动宪法宣传活动,我办及时制作宪法宣传展板立于办公楼前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答题并鼓励大家参加全市“我与宪法”主题征文、微视频、摄影征集评比活动等。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的不够系统、深刻、全面。市人防办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

(二)执法人员能力素质还不够适应。目前市人防办机关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无一人是法律专业出身,相关法治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欠缺,对法律法规的研究不够深入,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差距,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强学习锻炼。

(三)法治建设制度机制不够健全。人民防空法规制度建设有继续推进的空间,领导干部和机关处室、事业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可以进一步明确,考核考评机制不够完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与法治建设工作氛围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严格落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工作责任清单》,以第一责任人的高度和力度全面推进全办法治工作。一是在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点任务上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2,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其中520日重点学习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内容,1027日重点学习了《论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等内容;二是“三重一大”问题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议定,讨论情况全部如实记录,讨论会议上坚持最后发言,依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作出决定,集体决策率达100%;三是严格监督问纪,加强对领导干部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带头堵住领导干预司法活动的口子,决不干预司法活动、决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同时在考核领导干部时,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重要依据;四是积极查找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不足和弱项,正面解决法治建设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完成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全市专项治理工作需要整改问题及落实整改建议82个、专项治理整改人防工程项目148个,均已全部完成整改落实;针对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易地建设费清缴不力1个剩余问题,共涉及59个项目,也已全部整改完成。

2023年主要安排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专题讲座等方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做到融汇贯通、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强化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增强监督效能,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强化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一是以强化业务学习作为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采取定期组织业务培训班、“以干代训”等方式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迅速打造一批能战善战的人防执法队伍。二是坚持党建与工作 “两促进、两不误”的原则,强化执法人员“红线”、“高压线”意识,认真践行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理念,时刻维护人防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三)进一步规范普法宣传工作。根据市“八五”普法规划,结合省人防办《山东省人民防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规范普法宣传工作,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多元化开展普法工作,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民化的普法宣传新体系。

(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贯彻《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与区(市)人防、行政审批、住建等单位做好对接,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新建人防工程的建设管理和已竣工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运用好第三方专业检测手段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强化人防工程质量,提升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全市人防公共安全服务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