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人防办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1-30 17:41:47

为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更好地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 11月26日下午,市人防办邀请市民法典宣讲团副团长、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卢渊明进行了《民法典》专题讲座。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继启主持,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吕凤仪等县级干部和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职工30余人参加了学习。

卢渊明主任从《民法典》制定的意义、主要内容、基本作用和创新与实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民法典出台的时代背景、编纂历程和我国民法体系建设,并结合案例对民法典篇章中的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和侵权责任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卢主任的讲座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内容丰富,严谨生动。通过这次学习,使大家对《民法典》有了较深的认识和全面了解。纷纷认为,《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的颁布和施行,必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在享有民事权利、维护合法利益方面提供坚实的法律依据。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讲座为契机,认真学习民法典,争做宣传和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切实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使人防工作沿着法治轨道高质量发展,切实推进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