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3-11 15:34:5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1日至8月3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人防办开展了巡察“回头看”9月2日市委巡察组市人防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了市人防办党组在落实巡察整改、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人防办办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全面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和建议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抓好整改责任落实

92下午巡察组反馈意见后,9月3日上午我办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市委李峰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闫凯歌同志讲话精神,学习讨论委第巡察组对我办的反馈意见,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委第巡察组对人防办党组为期2个月的巡察“回头看”,是委对人防办党组的又一次严格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深刻、客观公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人防办党组诚恳接受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个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把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放过,标本兼治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以扎实有效的整改成果,推进全市人防系统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为加强对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成立了落实市委巡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董金龙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反馈意见中涉及到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跟踪督办、协调推进情况综合等工作,为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9月8日,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制定了中共枣庄市人防办党组关于落实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为2个方面、6大项20条具体问题,逐条跟进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9月19日,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逐项深刻查摆剖析,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主动认领问题,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积极提出整改努力方向,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四)建立清单台账,层层压实责任

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我办紧紧围绕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了整改台账,每个问题都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办党组书记先后9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议、1次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整改阶段性成效作出动态研判,督促整改落实明确要求机关党委、各支部、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抓好整改,实现整改工作责任全覆盖。

()注重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办党组要求坚决整改、从严落实、努力治标,更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着力治本。对照党章党规要求,边立行立改,边建章立制,充分运用整改成果,从党建工作、机关建设、依法行政、综合保障等方面入手,建立完善了28项规章制度,促进机关内部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为保障整改成效提供了制度遵循和刚性约束。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巡察整改不到位”方面

1.关于“形式整改问题”

1)针对以出台制度、下发文件代替整改等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能力。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梳理问题台账,对照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新出现的问题,认真谋划研究,带头落实整改二是文件内容雷同问题起草人审核把关人进行批评,相关人员进行了检讨和反思,表示深刻接受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三是党组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出了深刻检查;四是认真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切实“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并切实提高执行力。

2针对党员积分制考核未具体落实党建品牌建设未具体开展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一按照改革后的机构设置,完成4个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改选了基层党支部11月份开始落实党员积分制考核工作;二“天盾卫士”党建品牌建设纳入2020年度党建工作实施意见,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纳入党组织活动中;三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内容笼统问题,坚定“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重要性的认识,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基层单位职责,特别是人防系统专项治理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及发现的违规等问题,在制定2020年度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紧密结合,并制定切实可行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强日常监督,坚决做到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四是开展廉政教育和红色教育先后3次通报了10余起典型违法违纪案例,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10月10日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一是将资产管理列入“三重一大”研究事项,整改期间党组3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措施,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向财政部门汇报了资产管理及处置情况,根据财政部门建议,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招标中介机构,由中介机构对市人防办全部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并出具资产清查审计报告。市办党组依据资产清查审计报告,研究提出了固定资产处理意见,并上报财政部门批复后组织实施;三是成立市人防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小组,建立内部资产管理监管机制,加强人防国有资产管理依法合规处置。

2.关于“边改边犯问题”

4)针对有的问题整改不严肃、不认真,边改边犯问题。

整改情况两区人防办人员已按市委编制委员会文件于8月22日划转完毕,其他混岗人员按编制回原单位,部分事业单位人员交叉任职问题,通过干部调整已规范理顺。同时,协调市编办、市人社局等有关部门,争取了1名公务员编制使用名额,目前人员已调整到位。

5)针对机关工作作风散漫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暗访发现的违反工作纪律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二是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机关纪律作风的监督检查,严格制度执行,修订完善并于9月份印制了规章制度汇编,人手一册,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三是开展了办公环境大整治行动,办公室统一更换制式科室牌,办公物品摆放不整齐、花草凌乱、个别业务办公室存放私人物品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四是严肃考勤、请销假等工作纪律,不定期进行了检查,对个别工作人员纪律散漫问题在会议上进行了批评。

(6)针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2008年至2015年,市直59个欠缴人防易地建设费项目有42个项目完成了整改,实际清欠到账金额2722万元。

清欠工作采取市区联动,集中力量全力清缴。一是对10家政府投资的欠费项目,分别向市财政局、薛城区财政局送达了《关于将欠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列入财政预算的建议》,提请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分别将应补缴的人防易地建设费列入2020年财政预算后全部清缴,两级财政书面答复列入财政预算;二是对已签订还款协议的建设项目,按时间节点逐个清缴;三是对不能履行还款计划的1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于10月25日已移交薛城法院强制执行。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禁而不绝”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站位不高,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仍不到位问题”

7)针对依法行政理念树的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会代训普及法律知识。10月21日,组织市办全体人员进行了人防法律法规培训,办领导领学并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山东省《实施办法》,强化了办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理念;二是按照法律职责,梳理完善人防权力清单和处罚清单;是组织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依法行政法律知识培训,逐步提高专业人员执法水平和能力;四是针对人防欠费项目,到薛城区人民法院进行法律咨询、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指导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10月份两个欠费项目已申请依法强制执行,一个欠费项目正在履行法律程序。

8)针对党组织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0月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增强了班子成员依法依规办事的政治自觉;二是严格执行办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规定召开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议,杜绝了以行政办公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研究重大事项情形的发生;三是10月份制定下发了“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实施办法,确保了党组决策的制度化;四是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了事前报告、事后报备制度。

9)针对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深入不具体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和使命意识,主动适应新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坚定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三大职能,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高质量做好人防工作;二是在落实上级任务和工作安排时,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明确责任分工、承办单位、办结时限并跟踪问效;三是对照市委“工作落实年”工作部署,对标江苏泰州人防,抬高标杆,激发干部职工争先创优、勇于担当的激情和追求,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10月17日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强调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纳入党建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充实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加强了人防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和舆情监督,加大正面宣传,激发正能量,10月21日,邀请市委党校孙晋亮同志围绕《如何加强新时代背景下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辅导讲座。


2.关于“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仍需强化问题”     

10)针对基础党建工作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市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完成了市中、薛城两区人员划转工作后,10月份按照新设置的机构整合了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任命了单位负责人。10月下旬,报请市直机关工委批准,市人民防空工程服务中心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组织程序完成了党支部名称变更和委员选举等工作,更换公章工作已完成

11)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党支部活动记录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原个别党支部活动记录不完整、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对时任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二是开展了谈心谈话,对个别党员抄袭下载发言材料等问题进行了提醒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同志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12)针对党支部选举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原机关党支部“补选支部委员未严格执行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问题,时任支部书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了检查。10月下旬各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严格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关于“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为应选人数的20%”和“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的规定。

13)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原个别党支部“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

党员的党员大会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问题,对时任支部书记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经请示市直机关党工委批准,于10月15日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票决,并将票决结果及情况说明上报机关党委,归入当事人档案。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各项规章、规定,确保党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14)针对机关党委职数设置不合理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报请市直机关党工委批准,按5人设置委员职数。


3.关于“作风建设力度不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够问题”

15)针对人防宣传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宣传媒体向社会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和人民防空常识。9月10日至18日在枣庄电视台教育频道播放了《居安思危,备战人防》8集人防宣传片,结合9.18警报试鸣日,全市开设了7个人防知识宣传站,用手机微信发送了人防知识,群众和学生接受人防知识的教育面大幅增长;二是加强了与市行政审批和规划部门的沟通联系,宣传人防法律法规,落实人防与规划同步审批;三是突出抓好对开发企业、项目建设单位的人防宣传力度,结合清欠,给23个房屋开发企业负责人送法上门,讲解了人防法律相关条款,增强了履行人防法律义务的自觉性;四是机构改革后的工程服务中心,加强了与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的配合,对人防工程加强了事中、事后建设管理。

16)针对市级机关人防疏散基地尚未建设问题。

整改情况市级机关人防疏散基地项目报经市发改委、资源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完成立项、规划选址、土地划拨等建设手续,市财政评审中心完成了工程预算评审工作,经市政府批准项目整体委托枣庄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代建,12月下旬已开工,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17)针对落实市委机构改革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市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安排,市及市中

区、薛城区编委、组织部、人社局和市财政局、市人防办等部门成立了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专班,于8月28日已将市中、薛城两办人防人员划转两区。


4、关于“纪律建设不严不实,管党治党仍然乏力问题”

18)针对党组纪律意识薄弱,违规集体决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当事人退回应由本人缴纳的工资差;二是违规决策人和相关责任人在党组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出了深刻检查;是进一步完善岗位风险管理明确全员岗位职责与流程,拟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落实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需集体研究的重大事项,坚持会前多方听取意见,会中各抒己见,会后形成充分共识,不断提高党组班子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能力

19)针对报销列支未经审核的原始凭证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报销制度执行不严格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按财务制度完善了报销手续;是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学法守法意识,严格财务管理行为,杜绝违规现象发生;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层级式对报销单据进行审核把关,逐级签字,对填写不规范、票据不完整、所附凭证不齐全的坚决不予列支报销

20)针对固定资产长期挂账问题。

整改情况是报请市财政局资产管理科批准,对两处房改房根据房改政策进行了财务核销处理;二是加强了固定资产管理,成立了市人防办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对现有人防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资产实物逐一与固定资产明细账目相核对,清理低效、不实资产,确保固定资产账实相符。是依法规范国有资产使用管理,严格落实人防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对自有资产安全维护管理,确保平战转换功能发挥正常。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通过市委第七巡察组2个月的巡察“回头看”和市人防办党组2个月的集中整改,人防办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了警醒,工作上得到了鞭策,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查摆问题,找准症结,全面整改,各项工作有了新举措和新变化。下一步,市人防办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后续任务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人防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632-3062513

电子邮箱:zaozhuangrenfang@163.com

址:枣庄市新城民生路497号

编:277800

中共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