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薛城区邹坞镇罗岭村党支部书记陈官胜抗“疫”一线冲锋在前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3-02 13:39:11

他是一名有着10多年军龄的老兵,2007年按照组织安排转业到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10余年来踏实的工作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他是一名只有不到半年任职时间的村党支部书记,100多天的默默付出得到了同事和群众的认可;他又是一名扎根一线的老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豪言壮语毅然辞别远在泗阳渴望团聚的父母,踏上了他任职的土地,却得到了双亲的赞许。他就是市选派到邹坞镇罗岭村党支部书记陈官胜,一个沉默寡言却又掷地有声人。面对这次疫情,他说“作为村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必须坚守在防疫攻坚的第一线;作为转业军人,关键时刻,我的责任就是坚守在村居一线”。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年初二上午,刚刚回到老家一天的陈官胜接到邹坞镇镇工作人员电话,“下午2:00镇党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放下电话望着白发苍苍的二老,没有一句话,他默默地向父母敬了个军礼,毅然决然带上老婆孩子从江苏泗阳往枣庄赶。路上妻子替开车的他接了父亲打来的电话,没有叮嘱,只有“孩子一定要记住你永远是军人,我们相信你是好样的”。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他的带领下,村里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首批12人,分成3个小组走进一家一户开展排查摸底调查、宣传动员,安排部署联防联控,全力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硬战。做好疫情阻击战,强化宣传是关键。为了做好宣传工作,陈官胜等村两委一班人采取利用村微信群发布《致广大人民一封信》,在村公开栏和村居显要位置张贴防控通知,入户发放防控宣传明白纸,利用村内广播高频度循环播放防控知识、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重点检测对象公示牌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呼吁大家出门佩戴口罩,避免参加一切集会、聚会,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加强自我防范,同时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为群众配发了部分口罩。同时,在他的带领下调查小组高度重视人员摸排工作。全村123 户,哪些外地返乡务工人员、哪些是外地升学返乡人员,谁最近到外地探亲归来,有没有疫区返乡人员,逐户进行入户排查、逐人进行筛查、全部登记、重点落实上报、实施动态监控。全村底子清楚了,人员情况明了了,全村的防疫工作也就自然更细致更准确。

做好卡点的严防死守,才能有效防范外来输入。为了集中人员做好卡点工作,经村两委集体商议,他们封闭了村外的两条道路,只留了一个进村通行的卡口。在这个卡点,村里13名党员除了一名90多岁的老党员和两位身体不好的党员外,其余10人全部参与卡点值班。在他们的带动下18位村民志愿者主动参与执勤卡点,而且全部不要任何费用。目前,镇里发放给村居的防疫费用,他们村还剩下一大部分,对于这些钱陈官胜说“如果镇里防疫资金不够我们就再上交镇里用于防疫,如果不回收我们就用到村集体为群众服务”。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的许多群众都主动为防疫工作出资出力,有的人看卡点夜里冷主动从家里拿来电烤扇,有的人甚至给卡点人员送饭,更多的人参与村内环境治理,主动做好卫生清理和全村消杀。群众理解参与,众志成城。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在卡点严格按照邹坞镇五步工作法开展工作,外来人员坚决劝返;在村内按照镇防疫网格要求合理划分网格,选好网格员扎实开展工作,认真做好梳理,全面疏导人员。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全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24小时全天候无间断轮流值班,为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的命令一天不撤,我们的卡点工作就坚持一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退役军人,我要把罗岭村的疫情防控作为主战场,一天不胜利我们一天不收兵”。